4.1.4 攝政時期的金錢-貨幣價值

在珍‧安‧克蘭茲的《與你成婚》中,女主角以季薪20鎊和男主角達成交易,書中提及對女伴護來說,20鎊季薪算是天價。茱莉亞‧奎恩在《紳士與灰姑娘》中,男主角和管家打賭5鎊,這5鎊對管家來說可是大數目喔!

記不記得珍.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一開始讓左鄰右舍趨之若鶩的賓利先生,一年收入四-五千鎊,馬上被貝納太太列為高檔女婿人選,而最後得知達西先生成為二女婿,還被他年收入一萬鎊驚喜到語無倫次。

那麼攝政時期當時各階層的收入是如何的呢?在珍.奧斯汀的一個fan club找到一個年薪表,就拿來研究了一下。

貴族
國王年收入20萬英鎊,有資格進入上議院的貴族年收入平均約8千英鎊,低階一點的男爵年收入3千英鎊,上流社會的紳士一般而言有1千5百英鎊,普通一點的鄉紳大概是7百英鎊。

*這樣不難看出來,貝納太太會這麼想捉住四-五千鎊的賓利先生,而一萬鎊的達西先生更是一個讓人昏厥的大驚喜。

中間收入者
【工商階層】上層商人(財閥)年收入2千6百英鎊,一般商人及工廠主人約8百鎊。工程師2百鎊,裁縫師及大商舖主人150鎊,旅館老闆有100鎊年收入。

【專業人員】政府官員年收入平均500英鎊,牧師平均300左右,藝術家/科學家年收入260英鎊,教職大概150鎊,軍官145鎊,專業演員年收入2百英鎊。

低階收入者
工匠年收入55英鎊,小販、礦工、海員40鎊,士兵及工人年收入約30鎊。

由此可見,當時只要拿出一英鎊都是滿值錢的,《與你成婚》中,還有提到一位女伴護存了200鎊,足夠買個小房子加上後半輩子的生活費。所以那些動不動就賭個一萬鎊兩萬鎊的貴族,那種賭法和現在拿個一千萬兩千萬出來賭是一樣恐怖的喔~~。

*當時1英鎊=12先令(shilling),1先令=20便士(penny)。不過在1971年起英鎊改為百進位,1英鎊=100新便士(new penny),不再使用先令。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