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之處才有真實--阿凡達Avatar

不知道大家去看了最近很熱門的3D電影《阿凡達Avatar》了沒?撇開科幻的部份,簡直就像在看一部由羅曼史改編的愛情電影啊!

男女主角的感情隨著長時間的相處逐漸加溫、累積,不是一眼就認定彼此的天雷勾動地火,比同導演當年那部《鐵達尼》還深得我心。

 

--以下有劇情簡述,不想踩雷的童鞋請跳過本文--

 

電影敘述人類前往外太空潘朵拉星球開採珍貴礦產,然而當地空氣對人類卻是劇毐。人類為了能與當地種族溝通協商及生活,於是利用自己的基因結合當地原住民納美人的基因,創造出和納美人有相同樣貌、能在當地自由呼吸,卻由人類意識操控的全新生命個體阿凡達Avatar(意即化身)。

在自己世界無法行走的男主角傑克(為什麼又叫傑克?導演,你說啊,你是不是真的很愛這個名字?幸好納美人的名字不可能取成地球人的名字,不然又來一個羅絲公主會讓人很暈倒),因其雙胞哥哥的死亡而得到其中一個有著胞兄基因的Avatar操控權。然後藉由意識的操控,傑克重新體驗到了能在廣擴土地自由奔跑、擁有健全身體的活力。

然而所有的事情都是必須付出代價的,傑克想要賺到足夠的錢回地球整脊,就必須操控自己的化身,透過Avatar去學習、融入當地納美人的生活,直到他們相信他,也願意聽從他的勸告,讓人類可以不花一絲半毫,用溫和的外交方式得到他們想要的礦產。

就這樣,男主角一入睡夢就開始遊走兩個世界。當他的意識進入Avatar,就必須跟著納美公主Neytiri學習部落所有的生存技巧,當地的夜降臨時,進入熟睡之際,傑克的意識就會回到自己軀體,面對人類世界的現實。

隨著時間過去,日日夜夜徘徊在兩個世界的傑克,內心開始有了掙扎,分不清哪一個世界才是他的「真實」。

透過Neytiri的教導,他開始尊敬起大自然、並學習用心去感受,體會這個世界的美好。但是一回到自己的身體,面對那些對於礦產取得毫無進展,而急於展開戰爭的人類,他開始省思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是拿到酬勞回去那個已被人類摧毀殆盡的地球進行整脊手術好再行走,還是留在這裡守護自己已深深愛上的土地、人民和Neytiri?

對於這個答案,其通俗的程度,相信所有觀眾不用猜都很清楚。這也是我為什麼最最推薦的原因。光是看著男女主角那日積月累的感情,浪漫度百分百,非常有羅曼史小說的氛圍。看完電影,連我也忍不住愛上Neytiri。

除了浪漫的愛情,電影其實還讓人看到很多的省思,讓我想起上星期曾在無意間看到另外一部日本卡通電影,《河童之夏》。

河童小酷的爸爸是被人類殺死,幾百年後,小酷被人類小孩康一發現在回家照顧,卻在某天被人拍到,整個日本社會大震驚,開始了圍城之亂,要小酷出來面對鏡頭。康一家不斷被騷擾、父親也被公司施以壓力,要帶小酷出來上電視。上電視節目時,節目單位請來一位民俗學家帶了他一直相信有河童存在的證據,結果拿出來的是一條風乾的河童手臂,小酷一眼就認出那是他爸爸的手,而那民俗學家正是當年殺害他爸爸的武士後代。

小酷不斷掉淚訴說當年他爸爸被殺的經過。小酷父親是個很善良的河童,為了阻止人類填平他們棲息的沼澤而去和人類進行談判,卻被人類以除妖之名殺掉。看到這裡,我已經哭到不能自己。人類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傷害諸多的生命,就好像同一天稍早時才看到的《台灣全紀錄》,主持人都已進到很深山的地方要去尋找台灣毛蟹卻遍尋不著,而原因正出在人類所築的欄沙霸,阻斷了牠們回家產卵的路。

扯得太遠了。還是把焦點拉回《阿凡達》。

人類是貪婪的,為了奪得自己的利益而不顧一切去摧毀擋路者。在這部電影裡,當人類已將地球所有資源用盡,只好往外尋求更多資源時,當地的原住民就成了擋路石必須被毀滅。當納美人民居住的巨大家園樹被人類用飛彈猛襲倒地,畫面之慘烈,真是讓身為觀眾的我,眼眶也跟著泛起淚光。

這是一部很簡單的電影,賣點在「3D特效」。而上述劇情也真的不算是「地雷」,所有的電影精彩處,都不在文字敘述、也不在電視預告裡。

潘朵拉的美,如果沒有大螢幕,你絕對無法透過線上下載而體驗。簡單的劇情,卻有著磅礴的壯烈場面、逼真的臉部表情、浪漫的愛情、幽默的笑點,還有人性的貪婪與寬恕。光是這些理由,真的就夠讓你踏進電影院了。

寫到最後,我一直想到傑克的影像日記裡所說的:「納美人相信人的一生有兩次重生。」

如果我們能和傑克一樣有著相同的重生機會,我們也一定會選擇那個有愛、有夢、有希望的世界--至少我就一定會選擇那裡。

 

(註:如果有跟我一樣喜愛這部電影的童鞋,歡迎大家在雜談區開版討論喔~^_^~)

 

部落格分類: 
自訂標籤: 

回應

一波三折~終於抽空去看了阿凡達!

1.因為3D,所以讓我看完之後頭暈暈的,不太適應。而且3D眼鏡好重哦~~真不習慣!但是場面很棒!現在還沉浸在潘朵拉星的景色裡……
2.非常同意cfone童鞋說的,這是一部非常浪漫的愛情片。
3.劇情實在太老梗了……不知道導演是不是想要每個議題都碰一下,感覺上很多議題,譬如環保、人性、科技都只是表面上點到為止,沒有很深入的探討,對於善、惡的描寫也太兩極化,以至於我看完之後總覺得少了什麼。
4.這部片子真的有蠻多其它電影的影子,人型機械人讓我想到「攻殼機動隊」、潘朵拉星的景色總讓我想到宮崎峻的動畫,風之谷、天空之城、魔法公主……朋友說這部片是「與狼共舞」的科幻版本。
5.心得是:這部片子是娛樂效果極佳的電影,要看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然後單純當作羅曼史故事來看比較恰當。

雖然進戲院前已看過不只一次的電影預告片,但透過3D版的Avatar看到潘朵拉星球五彩繽紛的奇花異草與珍禽異獸時,我真是看得目瞪口呆!  而尾聲當納美人團結起來對抗外來的入侵者時,我真是熱淚盈眶、激動莫名,影片結束時不禁要為這麼精彩的電影鼓起掌來。

如同cfong同學與TINATINA同學所言,這真是一部值得掏錢出來看的電影,我相信男女老少都會喜歡,推薦同學們抽空去觀賞,肯定不會後悔的~

 

我今天也進電影院去看3D版的阿凡達Avatar,看完之後有種很震撼的感受,外來者仗著先進強大的武力侵犯他人的土地,貪婪的人類破壞美好的大自然,但是大自然自有定律是會反撲地。主持侵略潘朵拉的地球人輕蔑認為納美人是山上的一群野人,嘲笑他們盲目崇拜那些神樹,為了取得納美人所生長居住神樹的周圍礦產而不擇手段.....

看著地球人以優良精密機器武力與暴力去轟炸那棵神樹時,看到自己的家園破壞殆盡、化為烏有....我的心情隨之起伏,由於3D的效果好真實也感受到哪份絕望痛心與憤怒,納美人尊重森林生活很單純很原始,那個強大的鋼鐵現代化武器用他們的肉身要如何去抵擋與抗衡?

既然是電影少不了應有的英雄式慷慨激昂及勇士般的精神所創造出來的娛樂效果,但是劇情不落俗套,哪個森林之美、大自然壯麗的景色都令人讚嘆不已..... 雖然也有羅曼史的元素在其中,但我必比較有深刻感受到的是在嚴肅的環保與主權的問題。

這是一部很成功也很值得花錢去戲院觀賞的好電影!!

TINATINA <

哈,其實電影裡面有很多漫畫和小說的影子,

也有其它電影的影子,

不過一時之間想不起來有哪些。

倒是騎龍的畫面一直讓我想到那套好久以前的漫畫,

花冠龍之國……

 

其實電影版的劇情簡介講得比我blog裡面寫得更詳細,哈。

不過我覺得不管妳在哪裡看到人家推薦或電影預告,最精彩的還是在電影院才看得到~

就如文末那幾段寫的那種場面之壯觀,一定要進電影院才能體會呢。

而且,光看預告其實我也不覺得那些藍色"大精靈"有什麼好迷的,

但是看完電影,就覺得納美人好美好帥啊…

至於第五元素...完全沒得比較啦,電影類型不一樣,主角更是帥多了~

啊~科幻片我是不會錯過的……不過還是得等有空才能去看呀!

看到cfong童鞋的介紹,好期待哦……不過又不敢看文章後面、有劇情的內容……

不過光看標題,讓我想到另一部片子「第五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