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t Camden Summer

That Camden Summer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2011-08-17
2.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2.5 (2 人灑葉)

When a fiercely independent young woman returns with her three daughters to her hometown of Camden, Maine, after divorcing her philandering husband, she finds a less-than-hospitable welcome. But she's about to show an entire town what one good woman can do.

回應

2
我的評比:2葉

看到Cliotsai的書評,我想起當初看這本時怒火中燒到想摔書啊
作者詳細描寫出那個年代對女性的歧視與不公,而我看到快吐血,印象十分深刻,相較之下,男女主角的劇情細節我倒是忘光光了。
書裡情節的安排應該是為了反映當年的社會現象及觀點,看完只覺得生在現代真好。衷心感謝歷年來的女權鬥士們(合十)。

學Clio來紀錄一下雷點 (多年前看的書,僅憑印象寫,可能有誤)

 

======內有劇情,慎入=======

 

 

1. Roberta在荒郊野外遇到姐夫伸出狼爪,竟然是無力或不能反抗。這段施暴細節作者沒有寫,但從後面的描述看來,Roberta似乎沒有全力抵抗或試圖反擊強暴者。感覺像是上級欺凌下屬,而下屬不能違逆的權力結構 (男尊女卑的社會結構)。

2. Roberta的母親與姐姐的態度 = 當時社會對離婚婦女及職業婦女的觀感。長期施加在女性身上的枷鎖,女性想要自立更生很困難,就算是有一技之長的護士出門工作也會遭人非議。性侵案的受害者反而是被檢討的對象(這點到現在還是一樣,很可悲),連Roberta的母親和姐姐都覺得是Roberta的錯……

3. 鎮議會的一位女性成員在閉門會議中挺身而出,說明她本身也曾是那位姐夫的性侵受害者,多年來一直不敢出面控訴犯人。書末雖然確認了姐夫是強暴慣犯,最後也只是姐夫一家搬出鎮上,強暴犯依然逍遙在外名聲無損,而且還可能繼續物色下一個受害者啊!!!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My grading standards
5: must-have             4: recommend      3: kill time
2: save your money    1: did not finish

3
我的評比:3葉

沒想到蕾維爾的書我竟然會有只灑三葉的一天。依我現在的懶散程度,原本可能不寫評了,但是我隱約好像與NancyChen同學約定好了,因此以下會詳細介紹故事內容,希望蕾粉們可以多點資訊。

[警告] 我覺得這本不是羅曼史,而且內含一個很令人不快的情節,若繼續往下看請做好踩雷的心理準備。

時間是1916年,女主角Roberta跟花心又不養家的丈夫離婚後,帶著三個女兒返回故鄉,打算以公職護士的工作養育小孩。她請身為當地房仲的姐夫幫她買了一棟房子,到達當天才發現房子狀態很糟,幾乎無法住人;不過在那個年代就敢勇敢離婚的她想當然爾也很強悍,她馬上厲色要求負責買房的姐夫要幫她把房子整修到至少堪住。這姐夫一方面理虧,一方面居心不良,於是就答應了,請木匠男主角Gabriel來修繕Roberta的房子。

男女主角相識之初都不喜歡對方,因為當時社會一般對離婚女性成見很深,覺得女方一定是「留不住丈夫」又很「easy」,在勘查房屋時,Roberta就聽到色胚姐夫私下跟Gabriel講一些要把她之類的話,而Gabriel似乎當做玩笑般與他一起談論。後來Gabriel又返回房子,卻聽到Roberta在廢屋以及一堆沒整理的行李中,卻愉快地邊彈鋼琴邊引吭高歌,覺得她非常奇特。Roberta發現他站在門邊聽歌嚇了一跳,問他要幹嘛,他說想看看她們需不需要幫忙,結果Roberta就訓斥他一頓,跟他說他們談話她聽到了,“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之類的。Gabriel覺得很慚愧,向她道歉,Roberta還不接受,整個不給他臺階下,表明他只要做好修房子的工作就好。對內斂的老實人鰥夫Gabriel來說,認識她就是個震撼教育啊~

雖然如此,因為修房子的關係,他們還是漸漸認識對方。有次Roberta那關係疏遠的母親上門,Gabriel在屋外聽著她們的對話也慢慢瞭解到Roberta不只要面對社會的不友善,還有來自媽媽的指責。而Roberta為了工作必須要各個鄉鎮間往來 ,想買輛車當交通工具,就問了自己開車的Gabriel有車輛和駕駛的問題,Gabriel還教她試駕(服務還真好),讓Roberta決心不顧「女人無法開車」的偏見去買車。有一次姐夫對她毛手毛腳,也是Gabriel幫她解圍。然後因為Gabriel的獨生女和Roberta的女兒們在學校成為好朋友,常常過來玩,Roberta也從女兒們那邊聽到Gabriel妻子被馬踢死、他含淚射殺了那匹馬、妻子的遺物保持著完好如初等等的事。總之,他們越來越瞭解對方,越來越喜歡對方,但是兩人都覺得自己是完整的個體,一個還無法忘懷前妻,一個受夠渣男因此非常珍惜現在的獨立自主。加上有時對育兒、持家的觀念不同,遲遲無法更進一步。

直到某天發生了可怕的事件:在渺無人跡的郊外,停下幫車加油的Roberta遇到色姐夫,竟然被他暴力脅迫強暴了!!

受創後的Roberta不敢回家讓女兒們看到,也不願去無情的母親家,所以去找Gabriel求助。Gabriel非常心疼也非常體貼地照顧她,拿死去妻子的衣服給她穿,還去狠狠揍了惡姐夫一頓。Roberta在接受他照料時,感受到他的溫柔寬厚,抱著他前妻衣服時,忍不住在心裡對前妻說:「我愛上了你的丈夫………」。事後Gabriel擔心她若懷孕處境會更艱難,便跟她說萬一不幸懷孕,他要娶她,Roberta卻拒絕了,她說:「我覺得你愛我,但是你不敢說,所以你只是利用這次事件建議我們結婚………。」

這可怕的事情讓他們兩人確實地拉近距離、互表情意,而且共同面對小鎮居民惡意的好管閒事。反正,最後Roberta還是答應嫁給Gabriel了~~~

這個故事幾乎就是在寫保守社會如何歧視女性、歧視單親媽媽。而在奮鬥求生的縫隙中,Roberta幸運地有Gabriel在旁支持她,進而保護她。很多地方仍然有蕾維爾招牌的人物間細膩的互動,如:兩人友情的滋長、心裡的遲疑、心動的片刻等。但是,我必須說這本人物的刻畫不像其他作品中深刻,情感的醞釀也不如其他作品來得有說服力;我曾經在其他作品中感受到的種種情緒,在讀這本書時變得很………淺。情節的安排也有點按部就班、點到為止的感覺。

最重要的是,以前每看一部她的作品,我就會覺得自己也走過書中主角談戀愛的心情,在這本書裡幾乎沒有(也許這是好事?!)。

謹以此做個紀錄,分享給同好。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