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川

記川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2335
出版時間: 
2002-11-01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1 vote)

他是她門上的門神,  一世又一世,他看盡了她想愛卻無人可愛的淚眼,  一世又一世,他執著地站在門上不走出與她相見。  在這世,在這年,  他終於放下心結,跨出門扉與她相戀,  他們的姻緣紅繩,曾因愛而緊密相牽,  但,一道聖諭,一段白綾,卻拆散了這一切。  她因此而徘徊在忘川川畔,尋找遺忘的從前,  他因此而停留在人間邊緣,等待她再次出現。  千年過後,天火驟臨,  她踏上尋覓記川的路途,再次回到人間,  一段千年前被拆散的愛情,能否再續前緣?  因為一顆舍利,姻緣,不再斷了線。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內有劇情**

 

重看記川其實有點驚訝,郁壘怎麼這麼深情又迷人呢?我以前怎麼覺得還好啊!這次重看,他大概躍升我心中本系列最愛男角第二了,本來是想要說第一,但再看劍靈,始終還是沒辦法超越雷頤。可能有人要問,那師父呢?欸,師父的故事來得那麼晚,等等嘛。

 

我記得我當初看這本書的時候,陶喆剛好出了「樂之路」,每回唱到〈愛很簡單〉,我就覺得根本是郁壘。這首根本是郁壘之歌!

 

大概就是從郁壘偷看姻緣卻又很鐵齒的去凡間偷看那個姻緣每世都斷的女子開始吧,誰知道感情怎麼開始,大概就是這樣開始吧。不想相信自己會愛人,所以每一世都只是旁觀,看那名女子孤單老死,一世又一世。也許看久看久,不知不覺就這樣開始吧。給她一世的幸福就好,藉此彌補前幾世的孤單,誰讓孤單都是自己不願面對造成呢?結果幸福比自己想得還要短暫,但碰過就不可自拔。寧願在人間徘徊千年尋找鳳舞,即使等了千年都等不到,也還是要找要等。這集出場多麼的意氣風發,但去找嘲風探問鳳舞下落的那名男子又是多麼寂寞,形象映襯下太鮮明,突然就覺得好愛他啊,好愛這個深情的男人,怎麼能不愛他。

 

講太多郁壘就沒有鳳舞了,鳳舞還魂之後變得比較有趣,大概皇宮就是葬送人所有歡笑的巨大陵寢吧,亦步亦趨,凡事都要戒慎恐懼,稍有不慎就粉身碎骨,不只自己粉身碎骨,也可能抄家滅族。

 

這系列中男主角與女主角死別的場面我現在想到大概有三個,郁壘與鳳舞、七曜與千夜、皇甫遲與紀非。這三組畫面完全是騙人眼淚不用錢,郁壘與鳳舞這組是完全錯過,在郁壘不在的時候,鳳舞被害死,獨自想著郁壘死去。郁壘回到未央宮抱著鳳舞的屍身,完全絕望。輕輕地喚著鳳舞,但鳳舞不會醒了。郁壘能做的,只剩下求天帝讓他在人間等待鳳舞轉世。

 

也喜歡當郁壘遇上神荼,神荼想勸郁壘那一段,神荼放棄再勸說,因為他發現郁壘的表情就像當年在未央宮一樣,再勸也沒有意義。我也很喜歡這一段,神荼問郁壘是否快樂,郁壘沉默半晌才回答神荼,很快樂,但也很痛苦。無法忘記鳳舞當年死掉的樣子,悔恨當年離開才害鳳舞被害死,雖然快樂,但想到那些事想到他失去鳳舞千年,就感到痛苦萬分。

 

鳳舞發現其實郁壘可以迅速帶她到記川找回回憶,但郁壘沒有,卻是帶著鳳舞走走停停。其實兩個人都很不安,到底愛她(他)是為什麼呢?因為愛她生前所以死後也愛嗎?因為找回記憶才愛他嗎?還是這樣的相處也會重新愛上他呢?可以理解這種不安與疑問。但有時候你想愛就愛了,還需要什麼原因嗎?鳳舞問過郁壘為什麼要給她這些,郁壘說想給你就給了,還需要什麼原因嗎?大概妳說想看真心,郁壘也會馬上剖開胸膛讓妳看了,跟隔壁棚的彆扭海皇一樣(那段不知道在瓊瑤什麼,可是我好喜歡)。還好後面有一點點好笑,投宿客棧,鳳舞故意當著郁壘的面洗澡,郁壘喝茶嗆到。大概是郁壘所有出場的片段都太冷靜冷血嘴賤,難得看他嗆到哈哈哈。

 

要看溫柔的郁壘,就只有在這裡了。其他時候都是寂寞、嘴賤、壞心、腹黑、冷血之類的喔。

 

最喜歡郁壘的台詞:

「這座人間,我本就只為妳而來。」

 

本集最重要後續發展:人鬼大戰即將開打,皇甫遲打算派軒轅岳對付陰間戰鬼。

 

本集最好笑台詞:

「我明白妳不明白,但我明白妳該明白的明白,所以妳一點都不需明白,明白?」—燕吹笛

 

本集佛心舍利:燕吹笛手上有一顆,給鳳舞還魂用了。

 

本集正式出場配角:神荼(我想他最大的感想就是誤交損友,什麼壞事都被迫摻一腳,還要負責收爛攤子,交友不可不慎)

 

本集不太重要一點:燕吹笛被逼迫要去皇城開鬼門時,軒轅岳拿著雷頤劍在天壇上修法。神荼還被逼著要去拖住軒轅岳,燕吹笛還說神荼擋不了頑固師弟太久,看來神荼的武力值沒有特別高啊……。

 

本集也不是很重要的過往事件:千年前的神鬼大戰。郁壘跟藏冬是兩大戰神。藏冬不願提起當年的往事,角色越不想提,讀者就越想知道啊。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