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三部曲3:不朽高地

元素三部曲3:不朽高地
The Immortal Heights
書封作者名: 雪麗‧湯瑪斯
譯者: 楊孟華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6-12-28
4.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4 (5 人灑葉)

      「為了我,活到永遠⋯⋯」
       過去,他為實現預言,不顧一切;
       現在,他願拿自己的性命交換,只求預言永不成真。

  戴德斯此生終點早已寫下,
  他時刻警惕自己,做好準備,只為完成唯一目標——
  直搗亞特蘭提斯,擊敗禍主,並且壯烈犧牲。

  現在,戰火終於燃起。
  反抗軍冒險前進重重山巔中的禍主宮殿,
  旅途即將來到終點,神祕盟友的真實身分就要揭曉。

  然而,陡然降臨的全新預言,卻讓兩人命運平添變數——
  預知夢中,約蘭曦將在最後戰役中死亡。
  只是漫漫征途,他們卻已無路可退,只能奮勇向前……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劇情延續上一集末尾,敘事模式又變回第一集的樣子,這集繼續衝劇情,校園生活只剩在回憶中閃現,男女主角在外到處跑,繼續挖掘上集沒挖完的伏筆,一面和幾個同夥調查禍主的秘密,尋找打敗禍主的辦法。

約蘭曦在這集也和戴德斯一樣被預告了死期,被某位有預知夢能力的同伴指出她會在最終決戰中戰死,從這裡的劇情可以看出,兩人得知對方可能會死時應對的方式有多不同。約蘭曦一直都很尊重他的選擇,即使情況悲觀,她還是沒有阻止他,只想盡可能陪在他身邊,用她的力量保護他。戴德斯則認為想讓她活下來就不能讓她參與任何與最終決戰有關的行程,甚至不擇手段,違反她意願慣行他的霸道手段……然後,他就被甩巴掌了。devil(這系列的元素魔法師的設定是,他們從小到大憤怒時都被鼓勵以打架代替施展魔法,畢竟他們魔法太強,可能弄一下對方就掛了,所以每個人都是打架高手,那巴掌(*2)力道可想而知。)後來兩人也勉強妥協了,因為約蘭曦霸道地讓情況弄到她無法再被丟下的情況。XD

即使沒有預言,他們還是都做了最壞的打算,每天都當最後一天過,把對未來的憧憬當成很難實現的夢想……其實,這類型的書最不用擔心的就是主角的生死了,反而是配角,看到誰的戲份忽然變多就知道:糟了!果然如此……起碼作者沒有讓誰死得很隨便。

最後攻入禍主宮殿的那一大段描寫得很精采(以及慘烈),詳情不寫了。後續就是處理剩下的問題還有一點甜蜜的劇情。

雖然正劇很嚴肅,較輕鬆的灑糖劇情還是有。戴德斯很懂得製造浪漫的訣竅,兩人獨處時,在屋裡製造星星、蹦跳的小兔子,帶著香味的蝴蝶等,甚至還準備了糖果在旁,約蘭曦一邊嫌棄他對浪漫的想像太過陳腔濫調一邊又貼過去……(寫得很隱諱,但還是有,我知道blush

 

故事收得挺圓滿的,該交代的都交代了,同時也有點可惜這系列只有三集,世界觀龐大,設定繁多,但實際出現在正文裡的就那麼幾個,伊頓公學的學校生活感覺也可以多寫一點,還有些只提過一點但存在感很強的配角像男主角的外公蓋烏斯大公,似乎也很有故事可講。

這系列我覺得最神奇的魔法道具就是暨教學、訓練教材以及神諭、通道門於一體的魔法童話書《試煉集》,第三集約蘭曦甚至又開發出了新的用途,讓人嘆為觀止(不過有點作弊嫌疑XD)。

另外讓我注意到的一點是,主角跟他們的同伴常常在喝茶,開作戰會議、危難中場休息都忘不了要泡壺茶配個小點心,沒有茶具時就用魔法讓茶跟水在空氣中直接泡,有時還會評論一下茶泡出來得好不好喝,是在英國住過留下的習慣嗎?cool

這系列有少數伏筆跳過合理追尋過程,直接公布答案,也有些沒有解答卻留有足夠的解讀空間,但有個BUG很難靠腦補圓過去:和禍主打完後(以下反白),他們是怎麼把同伴的遺體帶回的?試煉集裡不留死人,且描述這段文字後不久,戴德斯就被敵人擊中失去心跳,約蘭曦努力幫他復甦還提到這件事,以免他被書本排除。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

“Men did not love Rome because she was great.
    She was great because they had loved her.

5
我的評比:5葉

所有的謎團,在三部曲的終結都得到了解答,但同樣不可避免的,在陰謀故事要真相大白時,作者必然得發便當…只是死的是誰?

已經看完第二部的人應該都已經知道了「蠍子」是卡許卡力,那個來自印度的少年,他成為戴德斯的母親之外,男女主角所依靠的第二個有預知夢能力的人,只是我覺得雪麗對他發送的便當是最殘忍的,雖然戴德斯在踏上向亞特蘭提斯的征程之前,他就知道了自己會死也沒有退縮,但在他知道卡許卡力看到約蘭曦死亡時,他可是毫不猶豫的用藥迷昏約蘭曦,阻止她一起去,而導致約蘭曦醒來後火冒三丈!

可是卡許卡力卻是因為說出了預言夢,導致了他一直單戀且原本根本不會出現在這趟征程的人,決定參加了這趟會導致自己喪命的征途,而卡許卡力直到一切已經不可挽回時,才知道對方原來就是他預知夢裡的主角。他從小就在預知夢裡看到她,從而單戀她,最後又因為說出了自己的預知夢,導致讓對方決定赴死(但我覺得卡許卡力的哥哥和他嫂嫂彼此之間的故事也很動人,雖然雪歷只用類似附註的方式,寫了短短的篇幅,可是這是這三部曲裡面,第二個動人的愛情故事。)

我想,男女主角在這段被他們視為自己最後時光裡的勇敢,很大是來自於預言夢告知彼此會死,而無論如何都希望自己生命的最後能改變對方的命運,希望用自己最後的時間的努力去換取對方的平安,尤其是戴德斯在這三部曲裡面,很多地方都出現他吃很少、睡很少,因為他覺得自己生命太短暫,與其拿去睡覺吃飯,他更想為最後的征途做更好的準備,而永遠沒有最好,永遠都只有不夠好。

沒有人想著讓自己生還,只希望對方不要死,大概就是他們能戰勝禍主最重要的原因,禍主是個不擇手段不惜犧牲別人的自私鬼,他不能讓別人知道他用別人的生命去獻祭的秘密,才會在最後只好獨自一人對抗四個人,因為任何人踏入了他的墓地,就會知道他做了什麼事。

這一本對我個人而言算是羅曼史色彩最淡的一本,因為男女主角對宿命都已經看的相對坦然了,不像前面那樣還有想過不要去亞特蘭提斯就不會死之類的想法,看得出他們也想像個平凡青少年對生命的渴望,對愛情的傻氣,對得不到那份特別的失望,第三集就是徹底的冒險故事。

我一直覺得雪麗的羅曼史都不是單純的羅曼史,裡面總是有其他想要傳達的東西,而用各種預言去推導整個故事,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預言會考驗人性,同時雪麗在三部曲裡面安排了「試煉集」還有那句離開試煉集的咒語「從此幸福快樂」,試煉集是通道、是傳承、是試煉、是強大的武力,也是一份珍貴的禮物,這個工具配合著預言貫穿了三部曲。

預知夢並不是全部的結果,幸福快樂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約蘭曦對卡許卡力的預知夢,她會問你是怎麼在夢裡實現了那個奇異的視角呢?而若我倒下了那你們在幹什麼呢?這就是她比戴德斯更成熟鎮定的地方,也可能是因為在第二集裡面,她曾經被太過拘泥於預言的戴德斯而傷害過,而戴德斯因為沒有人可以依靠和相信,就把母親留給他的日記視為最重要的指引,只看到了預知結果就認為那是全部的真相,可是當我們夠成熟了之後,會知道有圖不一定有真相。(尤其是假新聞滿天飛的現在(咦?))

就我個人的角度,我想這三部曲,無論是做為羅曼史、冒險故事、啟發性刊物,都是很好的小說,雪麗的設定很新意,也很有邏輯,而且雪麗真的是說故事高手,書裡面也總有讓人笑的很開心的幽默,永遠不會讓我覺得男女主角的相愛是因為鬼遮眼,五片楓葉推薦。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可能是因為這本書我從圖書館借回來離前兩本遠了點
很多劇情人物都有點淡忘
所以一開始看得很辛苦,覺得鬼打架~~
動作片的敘述很多,可是本人缺乏想像力,追不上進度
只覺得女主角可以不斷發揮潛能,一直有新招,好厲害呀

這故事演到後來真的還滿昏頭的
不斷地讓女主角用不同的名字出現
前後時光跳躍~~
到後來不知道幹嘛都已經快樂結局還要封住女主角記憶讓她上學??
印象中是第二本最好看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3.5/5]

雖然作者有寫過羅曼史,但這本的感情線太淡了,除了看不出他們為甚麼要相愛至死的理由外,戀愛部份也有點少。

劇情像是幾部有名的混合,對抗禍主的目標會聯想起迷霧之子,又是反抗軍又是反叛後的世界,又是不死的禍主,還有「骨骼精奇」總是比別人強大的女主。簡單來說像是迷霧的故事x飢餓遊戲的都城一方和兵器x一點點哈波的預言、消影術、魔杖、魔法道具x第五集的霍格華兹。(<-沒聯想起任何羅曼史)

優點是劇情很緊湊,拍成電影應該會很好看,呈現手法也會很有趣的。因為背景設定上有很多有趣的設定,在YA來說,武器設定及得上飢餓遊戲。在咒語上也很豐富,比如摺疊空間的密室、進書裡試煉、雙重暗語之類。

和哈利波特相比,這邊的魔法好像更現代(雖然年代比哈利波特早一二百年),也會有軍事用的魔法兵器(有描寫上像坦克的東西)或很多像飢餓遊戲裡的惡毒陷阱,其實偶爾會覺得有點出戲,把故事設在未來也不太有影響。

(P.S一直覺得HP的魔法世界很純樸古典,都是魔杖揮來揮去,不會有些讓人出戲的重兵器。但我超喜歡的,是很棒的青少年奇幻入門。)

還有男主角的性格很特別,為了生存/讓女主生存不擇手段,多次迷昏、設局達到保護女主的目標。但第二集後期又變成普通的我只愛你,有點無聊。

缺點是劇情跑太快,伏筆說服力不強。反正就是女主角被追殺逃逃逃→困入死路→爆出之前沒提過的絕技/身為世代第一強的元素魔法師的威能→談談情→又逃走的迴圈。

最好看是第二集的採用現在、過去雙線故事,一段在伊頓公學接續上集故事,男女主繼續在魔法和非魔法世界準備對抗禍主。另一段是兩個在沙漠失去記憶的人(貌似是男女主)逃亡,這段情節很刺激。但除去這個男女主角為什麼失憶這謎題,只剩下不斷的逃逃逃。基本上伏筆沒有恍然大悟的讚嘆感。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8個月出完三本書,給編輯跟出版社大大的讚,造勢及延續書迷熱情很重要。

便當發得又快又狠,好險我對配角沒產生感情...

要稱讚作者,幾乎所有鋪陳的『預言』及伏筆都有用到,劇情構思上很用心。

雪莉不滿足於羅曼史,但骨子裡還是羅曼史作家,就像于晴在寫大興時的雜感:言情小說作者寫其他題材,還是會寫回愛情,只是愛情成分淡了,但一直寫愛情,又會有些倦怠感。
雪莉這次的挑戰,有企圖心也拿捏得很好。

我也想看杜明國其它的故事,尤其是崇高的涵絲珮雅。

世界觀或是口述史、末次大革命調查報告等等,是註釋也是伏筆,算是這系列的必要之惡,劇情比較不會拖沓。

書名小發現:燃燒的天空是風與火元素,預言之海是水元素;不朽高地是土元素。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