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三部曲2:預言之海

元素三部曲2:預言之海
The Perilous Sea
書封作者名: 雪麗‧湯瑪斯
譯者: 楊孟華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6-07-19
4.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4 (5 人灑葉)

一切與預言吻合,除了愛情⋯⋯
二度應驗的預言,無法繼續的夥伴關係,少年少女將何去何從?

記得嗎?那本來是我的命運,
與你一起完成這一切——

伊頓公學的秋季學期開始了。
戴德斯與約蘭曦回到學校,準備繼續進行對抗禍主的魔法訓練。
兩人不再受血誓束縛,內心卻無比堅定,深信攜手便能成功實現預言。
然而,命運竟轉了個大彎,
戴德斯在母親的日記裡發現了預言的真相,令他堅守一輩子的信念徹底翻覆——
預言中的偉大元素魔法師,或許並不是約蘭曦。

他們的世界崩垮,信任粉碎,
約蘭曦痛苦萬分,難以接受失去原有的身分,
戴德斯則在母親的預言與自己內心的聲音之間擺盪不定。
在此同時,隱藏在暗處的敵人悄悄逼近,兩人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敘事模式換了種方式進行:兩條時間線並行,又分別兩個視角、兩種記憶狀態,讓劇情看起來(只是看起來)比較複雜。這集更加明確讓主角從被動地接受預言的指示行動,到更著重自身意志做的「選擇」。

劇情還有一半在校園,但像上集那樣輕鬆的描述少了很多,多半都是在追尋線索破解、身分之謎,約蘭曦和戴德斯還得面對在預言中的身分轉換致使兩人關係破滅的危機……兩人也沒有真的決裂,只是面對大事的態度不同,但本質上還是真心為對方好,問題主要還是出在戴德斯身上,他太霸道、獨斷,缺乏了點變通,沒有想過約蘭曦想要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到了下集都還是存在)。

另一半的沙漠劇情讓兩人都失去記憶,兩人重新建立起革命情誼還有重新談戀愛……這種設定真的很妙,一對男女重新戀愛的狀況通常發生在認識太久後的平淡期,或是久別重逢,而這兩人失憶前情感也正好,是要證明就算不記得,但心靈深處還是有些微的記憶嗎……?lol
 
話說回來,戴德斯的老派浪漫作法也讓我覺得厲害,不僅做事認真,連講情話也都很認真,是那種做事讓人無言、卻也無法反駁哪裡不對的人。「妳是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的希望,我的祈禱,我的命運」失憶前在約蘭曦的包包上留下這種肉麻兮兮的話,失憶時的戴德斯本來不認為那會是自己所留的,到後來也不在意地稱她是「我的命運」了。約蘭曦不像戴德斯總是默默付出,她喜歡他,就會直接以行動表示,貼心的照料傷口或補給物資,被戴德斯的行為震攝在前,有時我會忘記約蘭曦也在不知不覺中付出良多。

配角在書裡面對親人的死亡,就算心在淌血,也要說出從此幸福快樂離開書的世界,看了心酸。結局就跟禍主公然宣戰,這劇情進行得比我以為的還快。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

“Men did not love Rome because she was great.
    She was great because they had loved her.

5
我的評比:5葉

既然書名都已經開宗名義的說是預言之海,而且有些人沒把三部曲直接看完,而是來翻心得,第一集已經讀過了,想來應該是跟我一樣,會想在腦子有大量想法時,上來看看有沒有人有同樣的看法吧(?)

 

男主角戴德斯的死亡預言,從第一本開始,就高高懸掛在他的頭頂,與他和女主角約蘭曦之間,雖然戴德斯選擇封閉了自己部分的記憶,卻從來沒有封印自己知道母親看見了自己將死於推翻禍主任務的預言這件事(第三集會對這個做出解釋,看到的時候覺得戴德斯真的是一個把自己逼得很緊的孩子,而且明知會死還是不放棄努力,也沒有去懷疑母親(母親明知自己兒子會死於消滅禍主,還要他去消滅禍主)對自己的愛。)

有人問為什麼兩人失憶時,他們為何沒懷疑過彼此是戀人,我認為這是因為戴德斯從小就沒有相信過任何人,在他身處的環境,從小失去雙親與外公(外公還殺死了自己的女兒,也是戴德斯的母親),剩下的親戚全部叛國依靠亞特蘭提斯,外公死後沒多久,審訊官就給他一個下馬威,在他不知道的情況下殺死了他抱在懷裡的貓,那隻支撐他面對審訊官提供精神支持的寵物,他不只沒有人可以依靠,同時也必須學會不可以與任何人甚至寵物建立深入的關係,因為那全部會成為被亞特蘭提斯拿來威脅他的弱點,也會葬送這些人的生命。直到他遇到約蘭曦,這個預言裡面他將犧牲生命保護的對象,他才開始祈求這次有人可以成為他生命最後一段旅程的夥伴(我非常喜歡第一集裡面,雪麗對約蘭曦拒絕參與戴德斯計畫時,對戴德斯的心情的描寫)。而約蘭曦從逃亡一開始,一直記得她的監護人告訴她的,別相信任何人,甚至第一集裡面她願意與戴德斯合作也是戴德斯半哄半騙的讓她屈服在血咒的束縛之下,所以當兩人關於自己個人記憶都被抹去之時,兩人依靠的都是對絕對不能被亞特蘭提斯抓到的恐懼,還有絕對不要相信別人的警告。

元素三部曲的故事主要由兩條路線來貫穿推進,第一條就是禍主一直在想辦法抓到約蘭曦,而第二條就是戴德斯一直依照母親留下的預言日記,嘗試找出消滅禍主的方法。

在第一集裡面,禍主透過審訊官與間諜,折磨見過約蘭曦的人,折磨他們懷疑的戴德斯,不斷想抓到約蘭曦,禍主甚至最後陪著審訊官親自上場,沒想到反而被戴德斯除掉了審訊官,也在試煉集裡面被毀掉一個自己的替身。所以第二集裡面,禍主一開始就親自出馬,但怎麼個出馬方式,就不爆雷了,而是來講講預言的部分。

受到預言指引的人不是只有戴德斯,神諭告訴約蘭曦,那個最需要她幫助的人(也就是戴德斯),她應該要記得忠誠與勇敢,還需要蠍子。雖然三部曲的人物必然不少,但是雪麗很貼心,並沒有給不重要的角色太多篇幅,免得讓他們在死亡時給讀者太大的創傷(喂),但凡真正重要的角色,篇幅都足夠讓你不會忘記有這麼一個人(笑),而蠍子真的很重要,簡直就是書後半段裡面除了男女主角外,最重要的角色了!而蠍子也是受到了預言的指引而來。

 

跟上一集故事在一條直線上進行不同,到了這本同時出現了正處於失憶狀態下的逃亡(兩人沒人記得預言,也不記得自己是誰,也不記得對方跟自己有什麼關係,而且戴德斯還是被重傷狀態(雖然後來為了脫離血圈,約蘭曦也重傷了),完全展露青少年的真性情),與另一條兩人在伊頓學校的生活,亞特蘭提斯越來越進逼的偵查,同時他們見到越來越多戴德斯母親預言的內容,而對預言的解讀和彼此關係產生了懷疑,而在這時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預言者加入,讓他們換一種角度去理解預言,約蘭曦也在這裡展現了超過戴德斯的堅強心智,她不相信有自己在,戴德斯還會死亡,她拒絕逃避,也不接受戴德斯的認命態度。

故事概要交代完了,我要講講純粹自己看書時的感覺,我覺得禍主出馬的方式真的有夠讓人毛骨悚然的,不是說在小說描述的有多恐怖,而是如果把自己換成戴德斯的處境,如果知道禍主是這樣靠近自己來套取秘密的,我真的會嚇壞,對誰都很難再有信任吧…雖然戴德斯本來就幾乎是一個誰都不信的人

 

P'S.雪麗的書裡面是沒有bug的,一切異常皆由其意義,一定會變成後面的其中一個真相。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第二集的角色活動範圍比起前一集小很多,較著重在主角周圍的人事物上,但是我喜歡這集勝過第一集
實在很喜歡戴德斯,比大人還靠得住又不失少年的純真(畢竟真的還是少年XD)
最後跟禍主嗆聲那邊我看得很開心yes
不過有個地方我想不太通,關於沙漠中的血圈他們推斷是約蘭曦的生母設下的,但是當初測試的結果卻是設置者是和戴德斯而不是約蘭曦有血緣關係...
不曉得這是梗還是bug...?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很精彩的一本書,拿到書就當晚啃完
這本是兩段時間同時並行的故事
可是還是不至於太混亂

學校的同學身分越來越多
好朋友居然被大壞蛋寄身~~這個情節看得頭皮發麻
兩個人拼命的逃,追殺的人一大堆
這些橋段也很精采

總之這本書很熱鬧也看得非常愉快
如果不是人物太多的話會更輕鬆一點
第三集已經出版,可是圖書館還在處理中,哀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4.5葉(扣0.5葉原因後面補充)

在我的期待中出版社寄書給我了,感謝出版社的第二波活動。

我是外曼、原創來回跑,原創的人性太陰暗時...就要外曼來拯救我>"

第一集是定情,第二集是情人間的鬧彆扭,當中牽扯到男主母親的預言如何解讀。
以下涉及劇情,盡量不劇透。

戴德斯越是想要維護母親預言的正確性,甚至是到不知變通的程度,對約蘭曦越是否定,「我願意當作是我的命運,願意跟你承擔責任,現在你說這個人不是我WTF」,兩人就在校園生活部分各自有些小情緒。

我覺得這部分動人的是,戴德斯對母親的依戀讓人心疼(雪麗的男主似乎都有點戀母情結,正面的那種),再來是細心體貼在照顧約蘭曦,去巴黎買甜點>///

外曼就是好啊T^T情感總是很正面的在循環著。

雪麗讓校園生活跟兩人的魔法冒險,過去與現在的時間章節交錯,閱讀時就很愉快地好奇「接下來會如何」

這個伏筆會是如何呢^^

兩人失憶時,本性流露的鬥嘴很可愛,但是為啥失憶的兩人感情迅速升溫呢@@不疑惑自己有記憶時,其實有戀人嗎,所以扣0.5葉

然後我大概要看上兩遍,重點翻找一次,才能完全看懂。

上上週末的閱讀體驗是很愉快的,對青少年小說才會那麼有信心,但本週就被幻紙魔法師小打擊到了...
閱讀真像是有起有落的賭博啊!

閱讀賭徒的我要迎向下一個賭桌啦!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